商标分类表 v6.2(商标注册用商品和服务分类2024最新版,基于尼斯商标分类第十一版,商标局数据同步)


手机查询更方便

打造“科技冬奥”:冰雪运动专利哪家强

新闻来源:人民网    作者:兴知知识产权    发布时间:2021-03-01 12:56:31
打造“科技冬奥”:冰雪运动专利哪家强

  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次举办冬奥会,将对冰雪运动普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和技术创新带来极大的推动作用。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我国冰雪运动经过起步、成长、发展三个阶段,目前进入跨越式发展阶段,但我国还不是冰雪运动强国。借助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契机,补缺项、强弱项,逐步解决竞技体育强、群众体育弱和“夏强冬弱”“冰强雪弱”的问题,成为推动新时代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冬奥会包括滑雪、滑冰、雪车、冬季两项、雪橇、冰球、冰壶共7个大项,98个小项,每一届会有一定的调整。那么,相关领域的技术创新和专利情况如何?

  滑雪装备有待加大布局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我国冰雪产业规模不大,有效供给不足,缺少自主品牌。以滑雪装备技术为例,记者通过智慧芽PatSnap专利检索后发现,截至2021年1月25日,在全球范围内共检索到与滑雪装备相关专利申请2388件,其中中国专利申请73件。美国、日本、德国、欧洲、中国等国家和地区是相关专利申请地。

  从技术构成上看,相关专利申请主要涉及滑雪橇相关技术(343件),滑雪车相关技术(337件),滑雪辅助设备相关技术(343件)等。从相关专利申请看,排名前5位的企业分别是萨洛蒙股份有限公司(72件)、金鸡滑雪具公司(46件)、耐克公司(25件)、微软技术许可有限责任公司(24件)、罗特费尔拉公司(24件)。在滑雪装备技术领域,国外企业占据垄断地位。

  萨洛蒙股份有限公司在滑雪橇捆绑、雪橇雪板领域专利申请最多,分别为51件和37件。金鸡滑雪具公司不仅是全球第一大冬季运动装备制造商,也在包括滑雪、滑冰、滑水、冲浪、轮滑等一系列滑行运动装备中位居行业前列。目前,该公司主要在欧美国家进行专利布局。

  随着2015年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我国相关企业开始注重相关技术研发并提交专利申请。例如武汉酷雪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提交专利申请“一种滑雪板”(公开号:CN112237732A),该技术可解决滑雪板形态笨重,携带、存放不方便,并且对于新手而言难于启停、转弯,且容易摔跤等问题。青岛英派斯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等围绕滑雪板固定器问题,设计了一种力矩检测装置,该技术能够方便地获取滑雪板固定器的倾覆力矩。

  人工造雪保障赛事举办

  人工造雪是指利用雪花降落的原理,将水和空气混合在适宜的条件下制造出雪花,用于各种未能下雪又需要雪的地方。1980年2月,第十三届冬季奥运会在美国普莱西德湖畔举行,但是以往积雪很多的普莱西德地区,在那一年雪却下得很少,原野上斑斑驳驳,地面裸露在积雪中间,当时,人工造雪技术为保障冬奥会顺利进行发挥了重要作用。2009年底,国家体育场“鸟巢”也曾通过人工造雪变身为北京市内最大的滑雪场。

  人工降雪装置常采用以下三种方法:一是喷雾(水)降雪法,该方法是在接触物表面(如设备表面、地面等)结霜,在低温下经过较长时间后才有自然雪的视觉效果,其在空中是水雾形态,与自然雪的性状相差较大,而且难以模拟中雪、大雪的效果。二是冷却器结霜刮霜降雪法,如在公告号为CN2176520Y的专利中,鼓风管对旋转体表面吹送湿空气,使空气中的水气迅速在旋转体表面凝结成雪花,且由槽座刮整齐,然后用刮片刮下,并由风扇转动所产生的流动空气将雪花送出。该方法产生的雪的视觉效果较好,但成本高、占用空间大,设备可靠性差。三是碎冰降雪法,如公告号为CN2535733Y的专利公开了一种人工造雪装置,它包含粗碎机、精碎机、引风机、锤头、粗碎机网筛、精碎机甩片、精碎机网筛,粗碎机与精碎机、喷雪口三者垂直串联直排式联接,精碎机的框架上部与粗排出口垂直连接,精碎机的框架下部精排口与喷雪口垂直连接,粗碎机转子上等间距地连接有数个锤头,精碎机转子上等间距地连接数个精碎机甩片。该方法降雪量容易控制,但降下的是冰屑,与雪的性状相差很远。

  记者通过智慧芽PatSnap专利检索后发现,截至2021年1月25日,在全球范围内共检索到与人工造雪相关专利申请6739件,其中中国相关专利申请569件。从相关专利发展趋势看,2015年之前,我国每年相关专利申请不超过40件,2015年之后,与人工造雪相关专利申请呈现上升趋势,2018年相关专利申请提升至119件,创历史新高。由此可见,北京冬奥会的成功申办极大促进了我国相关技术研发和专利申请。

  从国内申请人角度看,排在前5位的企业有江苏弗格森制冷设备有限公司(16件)、北京卡宾滑雪体育发展股份有限公司(15件)、国家电网公司(10件)、三河市松雪智能设备有限公司(10件)、北京宾度明德滑雪设备有限公司(9件)。

  2011年5月10日,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许可给珠海格力大金精密模具有限公司一件名为“人工降雪装置”(公开号:CN101240963A)的专利。

  辅助技术提高训练效率

  进行冰雪运动训练时,通过风洞调节风速、风向,可以模拟千变万化的风场特性,帮助运动员进行辅助训练,对装备器材进行风阻性能评测,进一步提升冰雪项目科学化训练水平,提升运动表现和竞技水平。通过风洞训练,运动员可以用更长的时间训练对飞行细节的控制,可以持续优化飞行动作,帮助技术定型,大大提高训练效率。

  在滑雪竞技比赛的赛场上,哪怕百分之一秒的时间差距和微小的距离差距都可以改变奖牌的归属。国外较早应用风洞技术辅助训练,并取得成功。近年来,随着我国在冰雪运动领域的研发投入不断加大,风洞技术辅助训练方面已经初见成效。

  记者通过智慧芽PatSnap专利检索后发现,截至2021年1月25日,风洞技术与体育相关专利申请276件,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飞行家杭州体育文化有限公司(10件)、徐州中煤百甲重钢科技有限公司(8件)、杭州显庆科技有限公司(8件)。

  为助力北京冬奥会,目前位于北京二七厂和河北涞源的两个体育综合风洞已经建成投入使用。考虑到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需要多地转场训练,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还组织相关单位设计建设了更加便于运输的直流风洞。该风洞前期已在吉林北大壶训练基地为跳台滑雪项目提供了辅助训练,训练效果显著。

  滑雪服是滑雪体育运动中专有的一种滑雪服装,滑雪服一般分为竞技服和旅游服。竞技服是根据比赛项目的特点而设计的,注重于运动成绩的提高。旅游服主要追求保暖、美观、舒适、实用。滑雪服的颜色一般十分鲜艳,这不仅是从美观上考虑,更主要的是从安全方面着想。如果在高山上特别是在陡峭的山坡上滑雪,滑雪者迷失方向,鲜艳的服装更便于救援者找到他们。奥雪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提交了专利申请“一种套头雪服”(公开号:CN211021053U),其优点是保暖、美观、舒适、实用。另外,衣体上设置有可拆卸且能收纳随身物品的包体,从而减少了滑雪人员滑雪时因包体硬物而产生的安全隐患。(本报记者 陈景秋)


地址:北京市南四环西路188号总部基地16区19号楼101/保定市中汇城市广场2号楼612 电话:400-6669565/400-6333998/010-56221152/13911010535
⇒兴知知识产权 Copyright ©2019 北京迅友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登记号-2020SR0125880/2022SR0381812
工信部备案 京ICP备18060818号-3 工信部备案 京ICP备18060818号-6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006992号
商标注册申请
电话咨询
0
查询通过率
复制文本